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苏童心向党 苔花共绽放”
盐城市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5 14:15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福利和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第73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按照省厅“苏童心向党 苔花共绽放”主题活动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开展多彩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活动,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祝福,共同欢度节日。

一、宣传内容丰富化

各级民政部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活动,集中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困境儿童保障等法规政策。普及了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女童保护、儿童急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等知识。

东台市民政局、亭湖区民政局围绕“明眸皓齿、正心立身”主题开展活动,现场邀请了当地儿童眼科、牙科专家团队为现场儿童进行免费体检,并邀请当地心理咨询师协会为现场参加活动的儿童及家长提供心理咨询。

大丰区民政局联合区红十字会、区众心助困联合会在全区各儿童关爱之家开展苏童心向党 苔花共绽放庆六一主题活动。区红十字会的救护师围绕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气道异物梗阻等孩子们身边常见的突发意外事件的急救方法进行了模拟操作和示范,提高孩子们自救和互救应急能力

滨海县民政局联合县检察院、五汛镇及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五汛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开展了“爱心守护、成长引路、牵手筑梦”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工程暨2023年滨海县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县检察院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安全自护知识,赠送了法治教育读本。

二、宣传对象全面化

线下通过现场讲解、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图册、多地标志性LED屏幕投放标语等方式,对现场儿童及其家长宣传。线上积极通过三微一端等媒体平台做好宣传。此外,各地还积极举办各类讲座、培训等,提高了儿童的参与感。

盐都区、建湖县、阜宁县、东台市民政局等,聚焦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的温暖。

响水县民政局联合团县委响水镇团委、县妇联、开展安全童行 青心守护青春自护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孩子走进响水县公安局交通安全基地禁毒宣传基地,收听交通安全知识讲座,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体验课”。

建湖县民政局、建湖县颜单镇人民政府和盐城市盐都区心语社工联合在建湖县颜单镇儿童关爱之家正式开启我县成长引路·梦想起航为民办实事项目,举行了红色宣讲员”“象棋少年班”“小小绘画家三个班的开班暨培训

三、宣传活动多样化

多地民政部门联合当地的未保成员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活动。

盐南高新区社事局联合伍佑街道民政服务站、盐粒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盐城工学院数理学院一起开设“科普实验讲堂”,通过“虹吸实验”、“神奇的泡泡”、“水中立牙签”、“向上爬的水”、“掌中火”等一系列的小实验,引导孩子们在实验中发现科学奥秘。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会事业局联合社工站组织开展笔绘童趣六一 展现自我风采艺术绘画 快乐成长两场儿童节绘画活动通过简单介绍绘画的基本常识和方法,引导大家选择自己喜欢的彩笔,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共同完成绘画作品

射阳县民政局联合县慈善会、县社会工作服务站、盐城市盐都区心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趣伏里警务站和日月岛日月畅想主题馆等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赋能基地,开展活动。邀请县公安局民警向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带领孩子们VR体验火灾逃生;工作人员在禁毒教育专区向孩子们介绍常见的毒品实体模型让孩子们通过动画更直观地了解各种毒品的危害;孩子们排队进行VR驾驶模拟,通过模拟器上视觉模糊、眩晕的效果,让他们了解毒驾、酒驾的危害等。


阜宁县民政局邀请一些具有丰富经验和才华的艺术家和文化工作者,为孩子们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孩子们通过活动,了解了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感受祖国的美丽和伟大,培养了爱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