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坚持高位推进 强化以案促改,大丰区多举措推动农村公墓领域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6-01 10:17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盐城市大丰区深入开展农村公益性公墓专项整治,严查突出问题,强化以案促改,有力推动农村公墓领域规范运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取得良好纪法效果、社会效果。

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推进。区纪委、民政局抽调骨干人员组建4个工作专班,专门组织公墓领域业务研讨会、培训会,学习政策法规、研判典型案例,把握公墓领域问题特点和案发规律。工作专班深入全区15个镇(区、街道)家家到,走访了解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运行管理情况,查看有关台账资料、农村殡葬设施建设管理情况,测量面积,清点数量,走访群众了解公墓收费情况等。根据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项督查报告,专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并制发《监察建议书》,推动全区农村公墓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整治。

坚持高位推进,凝聚整改共识。区民政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查摆公墓领域存在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召开专题通报会,向各镇(区、街道)反馈存在问题,听取工作建议,研究整改措施。对照《监察建议书》反馈问题及建议,按照问题清、责任明、措施实的要求,印发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整改工作时间表、责任人和工作目标。区民政局牵头,联合区发改、公安、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回头看专项整治行动。今年已先后三次召开区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推动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同向发力,压实属地责任,整治殡葬领域顽瘴痼疾。

注重标本兼治,推动长效常管。坚持公益性定位,结合大丰区实际情况,编制殡葬设施布局规划方案,规划在全区新建、改扩建24处农村公益性公墓。印发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方案,投资5000万元新建1座城市公益性公墓,批复新建农村公益性公墓3座,保障群众安葬需求。印发《关于规范历史埋葬点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工作职责、管理要求,规范历史埋葬点管理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党员干部违规发包公墓、挪用公墓销售资金、收受公墓工程施工单位贿赂等问题,依法立案查处,拍摄警示宣传片,以案为鉴,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建立健全公墓年检制度,对年检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对检查不合格的公墓责令限期整改,进一步压实监管责任。通过实施《文明殡葬倡议书》、《丧葬补贴领取承诺书》、推动红白理事会履职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形成殡葬领域厚养礼葬、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