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五社联动” 助未成长||射阳县启动2023年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

发布日期:2023-03-23 16:13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射阳构建以社区、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会公益慈善资源组成的“五社联动”机制,共同助力全县未成年健康成长。3月21日上午,县民政局在吾悦广场举办2023年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启动仪式。

2023年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项目包含爱心守护、成长引路、牵手筑梦三项子项目,县民政局以“五社联动”在各镇区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系列活动。

爱心守护项目

射阳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每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明确一名“爱心守护人”,按照每名儿童“月上门不少于1次、上门服务时长不少于1小时,月保障经费不低于30元”要求建立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围绕儿童居住环境安全、身体健康状况、监护人家庭教育状况、儿童人际交往情况、学业指导、道德及法治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动态监测儿童成长状况,帮助链接资源、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

为培养未成年人学习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3月3日,射阳县民政局、射阳县义家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临海农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开展了“童心向党学雷锋  榜样精神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社工给孩子们讲述雷锋同志一生的点点滴滴,让孩子们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社工还带领孩子们清扫文体广场环境卫生,清除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仔细擦拭宣传栏,确保不留任何脏污,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活雷锋”活跃在社区每个角落。

成长引路项目

射阳依托未保站,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开展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红色宣讲员”“象棋少年班”“小小绘画家”培训及竞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缓解家长照护困难,拓展儿童视野,培养儿童兴趣爱好,激发儿童自信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3月5日,盐城心旅社工团队来到了射阳县长荡镇宏才社区儿童关爱之家开展“小小红色宣讲员”活动。宏才居委会是射阳的红色地名之一,因烈士倪宏才而得名。社工带领孩子们参观宏才居委会的红色文化传习所并开展宣讲活动,孩子们结合自己的学习讲述英雄人物和革命故事,在活动中接受红色教育,培养爱国情怀。

牵手筑梦项目

射阳开展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微心愿”行动计划,为辖区内每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部分留守儿童达成1个微心愿,温暖儿童的心灵,让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配合团市委为260名儿童实施小屋改造,对顶面、墙面、地面进行施工改造,定制配备床、衣柜、学习桌、台灯、窗帘、小书柜等,建成“梦想小屋”,改善儿童居住环境。

3月11日,盐城心旅社工在新坍镇和20多名儿童开展了许愿活动。 孩子们纷纷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将心愿卡片挂在成长树上,“我想要一个新书包”“我想去一次游乐场”“我想爸爸妈妈多陪陪我”……社工们将心愿卡片上的愿望收集好,县民政局将利用后续的各种活动,带领孩子们去想去的地方,送上想要的物品,也将邀请孩子们的父母参加更多活动,提供亲子互动交流的机会。

下一步,射阳县民政局将充分整合“五社”力量、协调“五社”资源,为全县未成年人开展更多关爱服务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重视、支持和主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