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社会救助工作会议暨滨海县社会救助容缺审批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3-03-19 17:54 [ ] 浏览次数:

3月14日至15日,盐城市2023年社会救助工作会议暨滨海县社会救助容缺审批现场会在滨海县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及全市民政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社会救助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滨海县、亭湖区、盐都区分别围绕容缺审批、特困人员照护、创树救助服务品牌作交流发言,各县(市、区)围绕高质量完成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作简要发言。市民政局副局长彭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滨海县委副书记王伟到会致辞。

与会人员参观了滨海县东坎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滨海县智慧救助平台,结合实例观摩学习滨海县社会救助“容缺审批”机制,座谈分析了当前我市社会救助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探讨了补齐解决的对策。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提出要“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为实现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不仅要保证质的有效提升,还要做到量的合理增长。要落实信访工作属地主体责任,强化源头解决问题,对信访反映、信息比对发现的问题主动回应、主动协调、主动帮办,第一时间予以解决,切实满足困难群众合理诉求,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社会救助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扩围增效,创树符合盐城实际的救助服务品牌,形成社会救助大网络、大格局。一是形成救助梯度,构建“物质+服务+保险”的综合救助模式。二是拓展救助广度,鼓励支持慈善组织、企事业单位、专业社工、志愿服务队伍等多元主体参与扶弱济贫。三是提高救助精度,构建主动发现机制,建立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预警机制。四是彰显救助温度,开展社会救助“掌上办”“网上办”“省内通办”,实施“爱心驿站”项目,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微心愿”、“微困难”。

各县(市、区)民政局(社事局)分管领导、救助科长、救助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