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雪中送炭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3-03-01 10:58 [ ]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那么如何让救助更有力度、识别更有精度、帮扶更有温度,又如何能真正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滨海县民政局积极创新举措,提升救助服务能力。

“没想到这么快给我们办了低保,药费能报销这么多,真是雪中送炭不然我们早就回家不治了。25日上午,家住盐城滨海县团结社区陈必华妻子拿着厚厚的医药费单据边说边抹起了眼泪。

今年一月底,五十岁的陈必华在家因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并随即进行了开颅手术,手术后的陈必华住进了ICU至今仍在观察中。陈必华一家原本就过得很朴素,仅靠他和妻子打零工维持生活,每月收入除家庭花销还需要抚养两个分别读高中和初中的孩子,多年来几乎没攒什么积蓄。突如其来的疾病令家中顶梁柱倒下,妻子因照顾他无法继续上班,唯一的经济来源也就此中断而陈必华入院五六天就花费了四万多元,后续治疗费用更是一个庞大数字,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他的妻子只能四处求人借钱,但仍远远不够。得知陈必华一家情况后,滨海县团结社区民政专干第一时间将其报给了东坎街道申报办理低保

为了及时解决困难群众后顾之忧,滨海县民政局敢为人先,主动作为,于2022年6月联合县行政审批局、县协调办、县信用办制定《滨海县首批社会救助类服务事项信用承诺容缺审批实施方案》,对因重大疾病、灾害、事故等突发性支出在3万元以上需纳入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的困难群众,在江苏省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数据未反馈之前,优先采取“个人信用承诺+村级民主评议”的方式进行容缺审批,切实提高社会救助审批效率。同时,依托县智慧大救助平台 ,通过与公安、人社、残联、医保等部门数据信息对接,进行数据筛选、分析、比对,实现防返贫风险智能提醒,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主动发现困难群众。

2月2日,滨海县社会救助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容缺审批,当天就将陈必华一家四口纳入了低保,每月发放低保金2000元,与此同时,因享受低保,医药费可以二次报销80%,有效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    

          社会救助于困难群众而言,就是“雪中炭”。滨海县民政局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歇。从基本生活到衣食冷暖,从补齐短板到兜住底线,社会救助充当着社会安定和谐的稳定器。滨海县社会救助“容缺审批”政策推出以来,已办理了60多例因病、因灾等突然陷入困境家庭的容缺审批,受益群众100余人次,全力回应了民声民愿,扩大了社会救助体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社会效果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