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筑牢健康成长防线 未成年人更有安全感——全市民政工作•儿童慈善篇

发布日期:2023-02-21 20:23 [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儿童工作者要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2022全市儿童慈善工作始终聚焦困境和留守儿童,关注未成年人,努力构建爱心呵护体系,以一体化关爱行动推动儿童福利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

         困境儿童保障有力度建立了覆盖全市、城乡一体化的困境儿童保障制度。每月补助机构孤儿3000/人,保障水平全省第一散居孤儿2300/人,全省第三。

2018年起,连续5年累计投入1900余万元,为全市困境儿童购买平安健康保险,有效增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

指导射阳县拓宽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对低保家庭儿童按散居孤儿50%的标准进行补差发放;滨海县对困难单亲家庭儿童按散居孤儿40%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

        留守儿童关爱有新建10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全市累计建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265

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采用专业社工+专业服务模式,面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开展政策宣传、心理辅导、安全教育、社工小组活动、个案帮扶等项目。

为农村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建立一人一档,100%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落实监护主体责任。

        未成年人保护有维度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市、县两级全部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

市县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未保工作列入镇(街)年度重点工作、村(居)妇儿工委占村(居)比例、未保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四个指标均达到100%

盐都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将牢记近平总书记嘱托,严格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赋予的职责使命,以对未来负责的责任感,全力推动爱心守护、成长引路、牵手筑梦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扎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保护更加体系化发挥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部门优势,积极推动各方力量共同参与。

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未保网络,改造提升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

围绕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等六大保护六位一体同向发力,共同营造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关爱更加项目化用心用情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为每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明确一名爱心守护人,建立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每月上门探访交流一小时,动态监测儿童成长状况

依托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开展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红色宣讲员”“象棋少年班”“小小绘画家培训竞赛活动

开展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行动计划,建设260个梦想小屋,提升儿童获得感、幸福感。

新改建11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

开展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基地提升项目。

        保障更加精准化深入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成长需求,整合各部门的关爱举措,实施好成长引领、牵手筑梦项目。

深化“3+4+N”困境儿童精准排查和保障工作法,留守儿童监护职责履行率委托照护协议签订率达到双100%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