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大丰区坚持“1234”工作法 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2-09-07 11:31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民政厅加强全省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行动,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盐城市大丰区民政局在“银发馨居”养老品牌引领下,坚持“1234”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全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养老从业人员综合素养和职业技能。

打造1个中心。建成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全区养老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养老服务质量指导、老人综合能力评估、康复辅具展示等工作,建立具有组织、指导、服务、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机构管理模式,不断推动全区老年服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完善2项机制。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推动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今年以来通过职业技能认定养老护理员共236名,其中高级6名、中级115名、初级146名。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开展养老护理员关爱活动,对坚守疫情一线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家庭发放慰问物品,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举办“最美护理员”评选,提高护理员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度。

建好3支队伍。每年分批次组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培训。一是强化居家上门“助老员”队伍。助老员是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其综合素养决定着服务的最终品质,自2020年起每年对助老员开展培训,我区助老员岗前培训率达100%。二是建好社区养老专职人员队伍。在社区层面建立“银发顾问”制度,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服务,帮助老年人掌握养老政策、获取养老资源、获得优质服务、量身定制养老方案、为家庭养老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强化机构养老护理员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对所有养老机构负责人进行轮训。有序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培训养老护理员402人次,其中初级247人次,中级145人次,高级10人次。

落实4项补贴。持续落实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补贴制度,对取得养老护理技师、高级、中级、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且在本区养老服务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 2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每人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的一次性补贴;落实养老护理岗位工作人员入职奖励制度,对在本区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岗位工作满5年的本科、大专、中专院校养老护理及相关专业毕业生(非事业编),分别给予15000元、10000元、8000元的一次性入职奖励。落实机构持证护理员特岗补助,对养老机构中从事重度、中度失能老年人照护工作的一线养老护理员,按与老年人配比不低于1:4的比例,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补助;对养老机构中从事轻度失能及能力完好老年人照护工作的一线养老护理员,按照与老年人配比不低于1:10的比例,每人每月发放500元补助。落实岗位补助,对我区养老机构中持有各类养老、医疗、社工等专业资格证书,并从事与资格证书相应岗位工作满1年的人员(非事业编),按职业资格的初级、中级、高级和技师等级,每月分别给予200元、300元、400元、500元的岗位补助。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