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建湖县民政局“三聚焦”推进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

发布日期:2022-09-19 10:29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建湖县民政局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推进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民政领域信访稳定,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是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精准施策。全县共梳理3大类16小类特殊困难群体26701人,其中:已纳入服务和保障A类对象25021人,未纳入保障但可能存在特殊困难或风险的B类对象1128人,民政养老机构内C类对象552人。对排查发现280问题,对照政策分类落实帮扶措施。其中:129名困难群众新纳入各项保障政策(新纳入低保3462人、特困供养7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6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9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人、精神残疾人免费基本用药待遇申请1人、重点老年人居家上门服务2人、纳入低保边缘和支出型困难家庭35人);2名空巢独居老人落实定期巡访制度;帮助 20名困境儿童解决监护情况不到位的问题;新实施临时救助对象84人;组织评残43人;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人。另外,排查纳入跟踪帮扶重点人员1324人,已落实确定镇、村帮扶责任人,并计划开展助弱扶困·善满水乡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慈善专项慰问活动。

二是聚焦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做好宣传防范。为保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坚持宣传方式多样化、宣传活动持续化、宣传范围深入化、宣传内容形象化,组织开展了养老防范诈骗宣传“三进”专项行动。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机构。全县17家养老机构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横幅,与养老机构负责人签订防范养老服务诈骗承诺书,组织老人观看养老反诈宣传直播,开展养老防诈骗专题知识讲座,发放防范养老服务诈骗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的让机构内老人知晓养老诈骗的主要形式和防范手段,切实提升老人防范意识和能力。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先后在希望广场、东方广场、宝龙广场、塘河街道严桥小区、近湖街道西苑小区、塘河街道和100多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防范诈骗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现场发放防诈倡议书防诈宣传小礼品、宣传手册,收到较好的社会效果。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万家。巧用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和志愿者活动深入老人家中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观看小视频、组织娱乐活动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开展防诈宣传,切实提高老人防范能力。结合全县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排查整治抽查核实工作,由局领导班子带队,在进村入户走访困难群众的同时,针对性的向老年群体宣传养老诈骗知识,提高他们的防范能力,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聚焦民政领域信访稳定工作。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落实群众来信批阅制度,对重点信访群体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对历年来发生的信访问题逐项梳理,举一反三,细化防范措施,尽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让民政工作成为最温暖人心的工作。按要求办理县人大建议、县政协提案,接受纪委、信访局转办的信访件均及时办结,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12345平台答复率、满意度均为100%同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印发《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册1500份,制作《反有组织犯罪法》海报32张、横幅32条,开展普法进社区活动,将普法宣传与每周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机融合进行大力宣传,社区宣传人次达1500余人。在养老服务、村民自治、城乡低保等重点领域排查涉黑涉恶线索,在全局上下形成“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政治氛围。

下一阶段,我县将进一步立足民政职能职责,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健全机制,兜紧兜牢民生底线,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