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建湖县民政局深入推进“信用+婚姻登记”

发布日期:2022-08-31 08:57 [ ] 浏览次数:

为加强和创新婚姻登记管理,加快推进婚姻登记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建湖县民政局深入推进“信用+婚姻登记”应用场景实施方案。

完善工作制度。县婚姻登记处高度重视婚姻登记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婚姻登记"应用场景建立运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职责,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制度机制,抓好工作落实,开展培训活动,集思广益共同梳理本单位社会信用工作要点,不断细化应用场景方案。

积极落实方案。申请资金投入,先后购置安装高拍仪、电子签批屏等智能设备,通过人脸识别比对、指纹录入等方式,规避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证件办理婚姻登记的严重失信行为的风险,维护了婚姻登记秩序和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现场引导新人签署《婚姻登记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新人普及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法规

    主动联动协同。婚姻登记处主动承担主体责任,不断加强与法院、公安等部门沟通衔接,为"信用+婚姻登记"应用场景运用提供支撑;按照“谁登记、谁负责”原则,积极承担本辖区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名单的列入、移出等管理工作,对在婚姻登记过程中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当事人,依法依规开展联合惩戒;积极配合全县信用工作,张贴诚信红黑榜,让守信者处处受益,使失信者寸步难行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