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8-12 09:39 [ ] 浏览次数:

8月10日,市民政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吴政隆书记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连倩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十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董启忠出席会议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处(室)负责人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会报告站位高,主题鲜明突出、站位高屋建瓴,通篇展现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的坚定信念和坚实步伐;理念新,提出了新赛道,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破题之钥”;提出了新定位,“国际湿地、沿海绿城”既体现延续,更顺应新势;提出了新“底盘”,工业是经济竞争力的基础,工业强市,底盘稳健;措施实,谋划发展、指导发展、推进发展,报告写满期待、催人奋进;情怀深,通篇饱含着为民、爱民的深厚情怀,关注民生、呵护民生、改善民生,对“一老一小”深切牵挂,对困难群体殷殷关切。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守住民生底线,维护百姓尊严,推进共同富裕。一是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专项排查,不断完善“困有所助”的社会救助体系。上半年共排查出特殊困难群体26万人,发现并解决问题8401个。二是全力推进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着力打造“老有所养”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年我局承担了养老服务省民生实事工程3项、市民生实事工程5项,目前各项工程进展顺利。三是维护特殊群体权益,大力强化“孤有所托”的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和“主动发现”机制,实现了散居孤儿保障标准城乡一体化。四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持续规范“需有所应”的社会事务体系,深化婚丧事业改革,东台市、大丰区分别为全国、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滨海县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地区。五是着眼协同高效,加快创新“域有所治”的社会治理体系。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深入推进“政社互动”“社区减负增效”改革,公布了第一批14项全市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

会议强调,要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六个“奋辑争先”的要求,不忘初心、不移其志,尽全力力争各项工作实现最好结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立主动发现机制,使社会救助不落一人,确保不发生伤害群众感情、冲击道德底线的民生问题;二要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一老一小”的幸福指数。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优化养老供给,让每个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推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让所有儿童都有幸福童年;三要统筹兼顾,加快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多方参与、即时高效的联动治理、应急响应体系。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重要作用;四要整合资源,加快推动“数字民政”建设。积极参与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重点做好数字民政建设和养老数字化改造工作;五要守住底线,维护好民政领域安全稳定环境。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大民政领域“微腐败”治理力度,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