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盐城大丰:放大“政策矩阵”效应,打通困难群众救助“末梢神经”

发布日期:2022-12-31 11:52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大丰按照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不断织密社会救助基层网络,基本形成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

一、健全责任体系,织密社会救助“立体网”。

利用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发挥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打造区、镇、村、社区四级联动“微网络”队伍,做到救助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出台《大丰区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文件,为处于保障政策外的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政策外困境儿童等六大类困难群众,提供政策帮扶、资金帮扶、社会帮扶等七大类关爱帮扶措施。

二、拓展服务内涵,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

针对群众不同需求,形成差异化“物质+服务”救助方式,推动由资金帮扶向多元救助方式和专项专项帮扶救助转型,建立特殊群体四色管理台账,对低保对象、特困对象标红色,对重残、重病对象标橙色,孤儿和困境儿童标黄色。建立健全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制度,调整优化职责和任务清单,建立定期全岗制度,通过赋权乡镇,形成衔接有序有效的救助服务网络,全面保障救助制度常态化运行。打破社会救助“碎片化”管理局限,对空巢独居老人实行专户专管,完善困难群众档案,为精准救助、精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三、整合各方资源,构建社会救助“大格局”。

发挥社工站、慈善超市等载体平台作用,建立基层社会救助服务站点、网格员、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参与的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困难群众的额动态监测,定期走访、上门摸排等措施,推动社会救助多元化。主动与医保系统对接,通过对当前大额医疗费用支出对象的自动预警,构建返贫监测预警体系。主动发现因病致贫对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预警范围覆盖全区4000多低收入人口。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