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大丰区:“三化”导向赋能婚俗改革

发布日期:2022-12-25 11:49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大丰区认真贯彻部省关于推进婚俗改革工作要求,坚持推动理念温情化、品牌特色化、礼仪规范化,为乡村振兴战略赋能强大精神动力,奏响一曲促进新时代婚姻幸福、家庭和谐的“交响曲”。大丰区被省民政厅确定为第二批江苏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大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因位于国家4A级景区——荷兰花海而被誉为江苏最美婚姻登记处。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婚俗理念温情化

一是依靠群众自管自治。持群众主体的原则,把基层群众作为推进婚俗改革的主体力量,以村(社区)为依托,借助农村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修订《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工作纪律》《红白理事会办事流程》等制度公约,开展“十佳村(居)民公约”评选活动等,充实婚事新办、文明节俭、抵制陋俗等移风易俗相关内容。二是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联合法院、司法局、妇联等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家事纠纷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机制,设立家事调解室,开展家事纠纷调解工作联合妇联、司法、卫健委、非政府组织在高峰登记节点开展婚孕、家庭关系、婚姻与法等不同主题的婚姻课堂。实施离婚冷静期制度,今年以来,撤回离婚申请197对。三是健全婚姻登记便民制度2021年6月,在全市率先推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站式”服务,实现“进一道门,办件事”,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婚检率达到95孕检率达100%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实行双休日办理结婚登记值班制,开展婚姻登记跨区通办,解决群众“多次跑”“多地跑”等问题。今年以来,办理婚姻登记3366对,实现跨区域通办82件

坚持效果导向,推动婚俗品牌特色化

一是突出主题多样性借助“2·14”“5·20”等婚姻登记高峰日,在全省首家开展户外集体颁证仪式,打造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婚俗品牌。根据不同节日,先后成功举办“爱在七夕,情定夏末”、“情系郁金香,缘来只有爱”、“金秋百合 为爱而来”等不同主题活动。集体颁证人数从原来的10对发展到99对,参加范围由原来本地青年拓展到外省市的青年,参加对象也从青年人扩展到中老年人。二是突出标准模块化。先后修订完成《户外集体颁证服务规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规范》、《婚姻登记服务规范》等107项标准,其中,国家标准71项,行业标准12项,地方标准4项,企业标准20项,为开展婚姻登记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被评为省级民政标准化示范单位,盐城市唯一。三是突出服务体验式开展户外草坪式等多样化的集体颁证仪式,邀请军人、医生等不同身份的特邀嘉宾参加颁证,建立完善特邀嘉宾颁证制度,让新人成为真正的主角。近年来,已分别成功举办5次户外集体颁证仪式、3次集体婚礼活动,受到了广大新人和家庭的喜爱。结合王潮歌的“只有爱”沉浸式戏剧幻城,组织本区新人、亲人参与沉浸式戏剧幻城中,为本区新人提供文明向上的爱之体验,以直观体验触动内心感受。

坚持服务导向,推动婚俗礼仪规范化

        一是弘扬传统良好家风家教通过多部门联合,建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内容丰富的家风建设活动,弘扬本区优良传统家风家训。邀请家风楷模和最美家庭参与家风家训进社区、进村庄等活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建设文明和谐的魅力大丰。开展“书香‘三八’——清廉家风,读书分享会”“书香大丰”等读书活动,以清正家风涵养优良作风,以家庭和睦助力婚俗文明新风,形成重家教、立家规、正家风的浓厚氛围。二是培育积极向上婚俗文化深入挖掘里下河婚俗文化、920街坊、启海婚俗文化等本地区的优秀传统婚姻文化,开通婚俗文化长廊,以时间为轴线展现各地婚俗文化历程,积极宣传、传承和弘扬积极向上的婚俗文化。设计制作婚俗宣传手册三个篇章,提倡全区共同参与婚俗改革,当好婚俗改革的宣传员、践行者。三是推广倡导文明节俭婚礼大教育宣传力度,积极倡导和鼓励各村(社区)自觉抵制婚事中的封建迷信、天价彩礼、攀比铺张、大操大办、低俗婚闹等陈规陋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婚俗改革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近两年,开展婚俗改革进村进社区宣传工作30余次。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