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大丰:长者食堂吃出“幸福味道”

发布日期:2022-12-19 10:47 [ ] 浏览次数:

满足社区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就餐需求,大丰区坚持“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共建共享、老人受益”的基本原则,精心打造老年助餐服务暖心工程。通过搭建“1+10+N三级助餐网络,即建设中央厨房1个、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10个、配送到户,为老年人提供订餐、就餐、送餐便捷服务,让老人体会家门口的幸福滋味。

       规划引领,顶层设计。区委、区政府出台《大丰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年)》,进一步强化政府的引导作用。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构建城乡老年助餐服务体系,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和宣传力度等方式,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打造一批“食材可溯、安全可查、送餐可及、质量可评”的标准化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为全区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明确了发展方向、提供了规划引领。 

精准布局,分类施策。统筹考虑人口密度、老年人口分布、服务半径等因素,在现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上合理规划布点。在就餐模式上,采用“中央厨房+长者幸福食堂+配送入户”三级助餐网络,对区社会福利院食堂进行标准化中央厨房改造,设置食品加工、贮存、冷却、包装、用具清洗消毒等操作分区,统一采购无公害食材、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确保食品安全和降低运营成本,日供餐能力达1500份。在场地设置上,优先在城区选择10个条件成熟的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先行试点,拓展老年人助餐服务功能,改造建设为示范性长者幸福食堂,目前日均就餐量可达200余人次。

政策支撑,多元筹措。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切入点,出台《盐城市大丰区关于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激励意见》,明确社区老年助餐服务项目的实施要求、补助对象、扶持政策等内容。推动老年助餐“公建民营”,根据年度累计就餐数量,给予运营补贴。积极引导多元力量支持,采取“五个一点”筹措运行模式,即“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老人出一点、志愿做一点”,“长者幸福食堂”就餐的老人可享受区慈善总会2/餐的餐补,经济困难老人额外给予2/餐的餐补,确保老人吃上新鲜健康、营养均衡、价格亲民的餐食。

规范建设,拓展思路。依托区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关于盐城市大丰区长者食堂建设运营的指导意见》,10个幸福长者食堂均按照“四区、六有”规范建设要求,即配套一个餐具洗消区、一个选餐配餐区、一个就餐区、一个卫生洗漱区;有一套满足需求的餐具桌椅、有一套实用的餐具消毒设备、有一台留样冰箱、有一套供暖降温设备、有一套电子监控设备、有一套消防器材。积极探索智能助餐系统,老人就餐时可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补贴额由运营单位先行减免。同时,倡导在非就餐时段整体转换为“学堂”,设有用餐区、休息区,阅览室,学习区等区域,提供老年教育、文体、娱乐等服务,让老人“吃得好、学到老”。

     一碗长者饭,温暖老人心。长者幸福食堂是一项重要的民生、民心工程,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就餐场所,让老人们吃得健康、吃得舒心。下一步,大丰区民政局将持续推动长者幸福食堂建设,进一步扩大“长者幸福食堂”的服务覆盖圈,逐步建立并完善长者食堂运营监管制度,优化登记、订餐、供餐、结算等用餐流程。同时,进一步完善补贴扶持政策,通过发放建设补贴、运营补贴支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老年人助餐点,实现街道、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让更多老年人出幸福感。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