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建湖县创建“温馨家园”打造“全心地标” 推进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08 08:13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建湖县以开放式、集约式、共享型为目标,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的要求,坚持把村(社区)温馨家园创建工作作为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地标家园创建行动,走出一条切合县域实际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党建引领筑好“连心桥”。建湖县各村(社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党员教育讲师”“红色教育分享会”“支部书记微党课等特色活动,结合市旅游2号线同步开辟红色新干线,公交1元看遍建湖红色景点,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得见党的元素、听得见党的声音、感受到党的力量,切实把党员群众凝聚在党组织周围。14个镇(街道、区)分别组建一支高效精干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实现社工站建设全覆盖,有效打通了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升级打造馨阵地全面提升248个村(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拓展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推动服务阵地焕然一新。完善综合服务设施。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形成10个群众需求高频事项,制定《建湖县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温馨家园创建行动方案》,聚焦十大功能十有微服务要求,着力完善日间照料、便民超市、民主议事、村邮驿站、老年助餐等多个功能板块,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接地气、有人气的为民服务主阵地。拓展公共活动空间。坚持服务群众面积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原则,按服务和活动空间不低于总面积70%标准设置功能室,让更多空间、资源尽可能向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开放,并就近、全面、集中提供一站式综合公共服务。提升创建成果。为巩固服务阵地创建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建湖县专门举办温馨家园创建成果展示会。经过层层比拼,入围决赛的15个村(社区)通过访谈互动、PPT讲解、现身说法等方式生动展现出温馨家园创建的特色和成效。

提质增效坚守生命线功能有特点,服务是关键。按照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处置的运作模式,建湖县积极推行政务服务中心向村、社区延伸。全县在49个社区、199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均设有便民服务大厅,并设立全科社工、全能服务综合服务岗,将中心工作人员由专岗、专能转变为全科、全能,一人对接民政、人社、计生、党建等20多个服务条线,开通24小时服务热线、微信群等全天候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便民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前去街道办事情,不知道找哪个部门,现在有了便民服务中心方便多了,有人引导、有人帮办。我们在社区无论是办事情还是参加活动,都像回家一样,很舒服、很踏实。徐东社区居民臧老先生高兴地说。

      多方发力共绘同心圆推进议事协商。出台《关于推进基层村(社区)协商民主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各社区依据政策指导探寻居民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建湖县新型农村社区议事协商实现了全覆盖。开展志愿服务。以中心为载体,组织1730多名村(社区)党组织干部、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组建260余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实施党员包片联户、党群连心共建工程,提供设施维修、环境养护、快递收发等20余项菜单式服务。支持阳光义工同城爱心接力站等社会组织,开展邻里守望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弱势困难群体提供心理疏导、情感关爱、生活照料服务,得到居民群众广泛赞誉。创树特色典型。各村(社区)坚持公益性、便捷性、服务型原则,依托妇女儿童之家、老年人活动室、红色影吧、书吧实施适应居民特点和需求的接地气活动项目,努力打造特色品牌,持续为基层治理注入动力。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