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响水县让老人老有所养,更有所乐

发布日期:2022-11-23 11:26 [ ] 浏览次数: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养老服务更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之一。响水县民政局也基于响水县的实际县情,通过打造“响福养老”服务品牌,加快推进响水县养老事业建设,积极探索“智慧”与“温度”并存的居家养老服务的“响水样板”之路,努力解决居家养老服务难题,让更多响水老人老有所养,也要老有所乐!

“智慧”的守护,让老年生活更加安心

“老有所养”是民生大计,如何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近年来,响水县不断创新服务机制,通过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方式,以及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普惠制实施,积极解决老年人特别是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难题。今年,响水民政又关注到“独居老人居家安全”这一现实问题,于7月为全县400位经济困难空巢独居老人免费安装了“一键呼”紧急救助三件套报警设备,让他们在危险来临时,可以第一时间拨出“求救信号”。

老年人居家幸福养老的一大要素,是居家安全。但对很多老人,尤其是高龄的空巢、独居老人来说,他们的居家养老生活,缺乏家人的看护陪伴,更是危险重重,稍有不慎,很容易给老年人及其家庭带来难以承受的痛苦。如今,有了“一键呼”紧急救助的智慧守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会接听到来自老人们的“求救信号”,并及时开展联动救助行动。日常工作中,还会主动拨出关爱电话。如果老人没有及时应答,工作人员会及时联系老人家属、社区村委、助老员等上门了解情况,为老年人居家安全解除后顾之忧,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安心。

如此“智慧”守护的基础,其实来自响水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的支撑。响水民政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对全县养老事业的统筹调度,同时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老年人的衣食住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更加智慧的多层次养老服务内容,保障响水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幸福晚年!

“温度”的陪伴,让老年生活充满快乐

真正幸福的晚年生活,不仅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响水民政正是关注到老年人,尤其是农村地区的老年人文化层次不高,休闲娱乐生活单一,因此一直致力于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老年文化活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特别是每逢春节、中秋、国庆、重阳、元旦等重大节日来临,响水民政都会积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镇乡、村居等,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庆祝活动,开展义诊、义剪等志愿关爱活动,将“爱老”“敬老”“重老”真正落在实处,让老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如今,广大老年人积极参与各种节庆文娱活动,已经成为了响水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响水县民政局通过组织上海天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为阳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张集社区、六套社区老人开展“庆国庆,迎重阳,居家养老服务进社区”主题系列庆祝活动。除了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还特别在张集社区的活动现场带来了义剪服务,为老人良好精神面貌助力;在陈家港镇的活动现场带来了义诊服务,为老人送来健康与关怀。

精彩不断的节目吸引了许多老年人走出家门积极参与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可真好,以后一定要多多举办!”免费的理发服务,更是送到了许多老人的心坎上。一位刚理完发的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笑容满面:“这头发剪完之后真是舒服多了,真的太感谢你们到家门口来帮我们免费理发!”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景,也是响水民政为之努力的方向。下一步,响水县将继续加快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功能完善、服务优良、监管到位、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加快实施智慧养老工程建设;全方位提升多元化养老服务水平、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让越来越多的响水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