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射阳县创新救助管理机制 织密民生保障网底

发布日期:2022-11-21 08:18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上级民政部门精心指导下,射阳县坚持“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围绕“保障、管理、服务”主线,整合救助资源、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救助服务水平,切实兜牢民生保障网底。

一是建立分类管理机制。指导镇(区)详尽排查辖区内困难群众,涵盖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困难家庭、困难残疾人、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留守儿童、空巢独居老人、脱贫不稳定和边缘易致贫人口、患大病及受灾家庭以及其他求助、申请或享受过社会救助且生活存在一定困难人员等11类困难群体,根据其家庭困难类别、健康状况、经济状况等因素,分三类建立跟踪管理台账,对分散特困人员、空巢独居老人及家庭中有失能失智人员的每周走访探视,对定期领取救助补助资金对象、留守儿童、重大支出家庭按月跟踪走访,对其他困难群众按季度走访排查,每户发放、按期填写困难群众走访手册,强化服务管理。

二是织密主动发现网络。构建县、镇(区)、村(居)、网格四级社会救助网络,协调县委政法委将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排查纳入网格员职责范围。指导镇(区)分(居)建立包含镇包村干部、村居工作人员、网格员、退休老党员、志愿者广泛参与的“救急难”信息员队伍,分类定期走访困难群众,主动发现上报救助需求,协助落实救助政策。主动对接相关救助部门数据汇入县救助信息管理平台,线上分析研判预警,综合运用基本生活救助、急难临时救助、慈善救助、保险救助、节日托底救助帮助解决生活困难。

三是强化智慧救助赋能。建成全市领先的社会救助信息管理平台,在实现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救助、“急难对象”医疗救助、尊老金等民政业务全科办理的基础上,汇集教育、工会、应急、医保、残联等部门救助数据,通过信息化管理综合预警,助力智慧救助、精准救助。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主动对接财政、司法、人社等部门,将县级相关部门数据纳入核对数据库,健全申请救助核对和定期复核核对机制,提升救助核对效能和服务管理精准度。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