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建湖县全面完成困难老年人适老化改造任务

发布日期:2022-11-10 09:16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聚焦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积极推进居家适老化改造民生工程项目,努力为困难老年人提供温馨、便捷、安全的居家养老环境。至十月底,全县今年任务改造210户,实际改造241户,保质保量完成了省市下达的任务目标,截至目前困难老人家庭适老项目已全部通过验收。

研细改造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根据困难老年人不同的生活状况和养老需求,县民政局认真制定了居家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将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最低生活保障群体中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列入重点改造对象,按照平均每户3000元的补助标准,分类按需组织实施。为推进工程实施,县民政局专门建立评估单、施工单、验收单三单,加强工作调度,督促各镇(街道、区)及早谋划、有序实施。同时压实层级责任,明确专班推进,确保工程实施按期完成。

精准对接需求,实施“一户一案”。县民政局充分考虑困难老年人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个人意愿,按照“一户一案”、“一人一案”精准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力求通过改造,达到“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的功能配置需求,实现助行、助浴、助厕、感知、照护能力全面提升。

     加强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效。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一项民生福利和养老服务保障基础工程,必须强化全过程质量监管。工程实施工程中,县民政局要求各施工单位强化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改造按标准、按方案、按要求实施,并建立工程监管专班,严查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县民政局还专门建立适老化改造信息化平台档案,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逐户实地验收评估。同时建立质量保证机制,明确质量维护期内出现的问题由施工单位承担全部保修责任,确保把实事做实,好事做好。11月初,县民政局专门委托第三方对今年实施的241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进行验收评估,通过率达100%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