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举办2022年度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示范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2-11-01 09:35 [ ] 浏览次数: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提升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法律素养与工作能力,1027—1028日,盐城市民政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示范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各县(市、区)民政局儿童科科长、各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代表共计8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其余人员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培训,实现全市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培训全覆盖。

本次培训班,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紧密结合基层儿童工作者实际需求,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科学设置培训内容,邀请了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长期从事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监护能力评估指南》江苏省地方标准起草者,做了《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在未保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工作的难点及相应对策等专题培训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服务特点,结合典型案例,进一步提升基层未工作人员对政策法规知悉度,强化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授课结束后,组织了参训人员考试,检验培训效果

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对未保工作职责和内容的了解,切实提升了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们对如何做好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启发,为今后的具体工作提供了更加多元的角度,我们一定充分发挥好自己在儿童关爱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

培训班上,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王锋对培训学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更高站位对待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作为基层一线的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要切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履职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履职担当。二是要倾注真情,更大爱心做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用更大的爱心去关心爱护儿童,用更高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做细做实儿童福利工作。要充分利用县(市、区)未保机构,乡镇(街道)未保站,村(居)委会关爱点为主阵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网络和“关爱之家” ,广泛开展关爱活动。要创新、丰富帮扶手段,要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宣传普及工作,增强未成年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三是要强化责任,更优举措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加强工作职责研究不失职、不缺位,落实关爱政策,细化关爱措施,用心用情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创造健康成长环境努力开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局面。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