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建湖县探索建立社工站运营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8-02 15:14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建湖县民政局按照“系统规划、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路径,围绕“六有要求”,聚力推进镇(街道)社工站建设运营工作。在全县实现14个镇(街道)全覆盖的良好势头下,为更好整合民政资源、开展专业服务、发挥平台作用,以“三强化”推进社工站提质增效,探索创新工作模式。

强化建设标准。社工站试点单位结合场所选址、空间布局、工作特色等因素进行个性化设计,在方案上首先做到“一站一特色”。非试点单位则由县民政局统一配置社工站牌、上墙制度等,做到LOGO标识统一、门牌悬挂统一、墙体版面统一,实行标准化建设。确保有场地、有人员、有功能、有制度、有服务,实现社工站建设“量质并举”。

强化服务指引。为进一步提高社工站规范化管理水平,从政策层面加强对社工站运营工作的引导,制定《社会工作服务站清单指引》,围绕社会救助、儿童关爱、社区建设、养老服务、社会事务五方面开展服务活动。初步构建统一规范、专业服务、管理长效的社会工作服务站制度工作体系。

强化项目实施。在钟庄街道社工站率先开展“一站式平台、一公里服务——建湖县党建+社工站运营服务项目”,以党建为引领,助力提升民政基层服务能力。充分调用社会组织资源,与建湖县阳光义工之家合作实施“爱心驿站˙温馨港湾”项目。并依托各地社工站,开展“牵手圆梦˙宝贝不孤单”、“关怀孤老暖民心”等特色品牌项目,服务特殊困难群体,得到社会认可。

下一阶段,建湖县民政局将坚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夯实基础、提升服务,不断优化社工站发展环境,打造“一站一品”项目,构建更加健全、更加完善的运营机制。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