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大丰区民政局“红领工程”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8-15 09:10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大丰区民政局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年度民政三重任务,与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形成同频共振,大力实施社会组织党建红领工程,助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红色堡垒实现固本强基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在2021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工作中,将党建工作纳入年检范围。指导社会组织将党的建设写入组织章程,上半年吸收商会党组织预备党员1名。召开促进全区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为10名优化营商环境行风监督员颁发聘书。制作《行业协会商会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问卷》,涉及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5个方面20项指标,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查找短板不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培树红色社工,加强资源链接。依托镇(区、街道)社工站建设全覆盖,发挥基层社工链接民政、人社、司法等政府部门和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形成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障、法律援助、关爱帮扶等资源的整合,更加高效地服务于群众。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养,鼓励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引导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建设、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为驻丰企业和群众提供基本社会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报名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提供免费培训,今年已培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48人。

打响红色品牌,推动效能叠加。红色能量注入社会组织诚信体系,结合社会组织年检,建立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与24个行业协会商会签订诚信承诺书,扩大社会组织诚信朋友圈专题召开会议,提高红领工程品牌知名度,部署推进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盈利监管、行业协会商会涉企乱收费持续治理以及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4个专项行动工作,把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为民政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进行重点突破。已完成社会组织年检356家,年检率同比增长11.95%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