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滨海县在全市首家启动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3 15:37 [ ] 浏览次数:

2021年8月21日,为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规范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工作,确保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识别和退出的精准,滨海县召开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动员会议,启动该项工作。县委常委、副县长仇飞,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寿文参加会议并讲话。

该县明确低收入人口认定范围包括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等四类人群。本次要认定的重点是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两类。会上下发了《滨海县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认定暂行细则》,各级参与这项工作的人员要认真学习《认定暂行细则》,熟悉标准、掌握标准、执行标准,确保认定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该县将现存35116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列为首批认定重点。具体分四个步骤开展:第一步,建立初筛名单;第二步上传省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进行数据比对;第三步,按规定程序审批认定;第四步,实行动态监测。从2022年起,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将转入常态化动态管理轨道。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低收入人口认定纪律。工作上要突出“实、严、快”:一要实,即实事求是。对原建档立卡户必须户户过堂,已不再贫困的必须退出,仍然脱贫基础不牢的必须纳入,公开保证公正,压实村一级的责任。二要严,即严格要求。对照省、市、县出台的政策规定,纪律严明,标准严格,措施严谨,程序严密、接受群众监督。三要快,即快速推进。必须按时完成此项工作,各镇区要快部署、快安排、快推进、快完成,当然快是以准为前提,确保应救尽救,纳入的都准。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