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围绕民生实事加油干
书写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发布日期:2021-08-11 08:22 [ ] 浏览次数: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盐城市民政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扎实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项任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聚焦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十四五”规划开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从最困难群体入手,从最具体工作抓起,推动各项民政政策落实和完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办好七个惠民项目。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民政公共服务体系。为不少于3000户的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及在党50年困难老党员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28个重点社区改造提升项目扎实推进,完成9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建设。除办好省六项民生实事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牢牢秉持民政为民、公墓姓民生底线,在全省率先启动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并纳入2021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民心工程、生态工程、精品工程。全市计划总投入6.9亿元,新建10个城市公益性公墓,充分满足群众逝有所安的丧葬需求。全市民政系统还将以此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倡导绿色、文明殡葬新风,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二)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民政为民六项改革。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民政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启动为民服务六项改革举措,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全市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30元,最低月补差不低于每人每月450元,保障标准位列苏北第一。联合财政、人社等六部门共同出台《盐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全面推行困难群众申办社会救助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将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镇(街道)。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法治化建设,《盐城市养老服务条例(草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被列入省人大立法精品工程。提升儿童关爱服务能力,开通未成年人保护热线,启动为心智障碍儿童家庭提供喘息服务项目,在大市区筛选出15户心智障碍儿童家庭,采取一户一策的服务方式,开展为期8个月、每月至少两天上门服务。促进社会组织提质增效,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五同步三提升做法被民政部《中国社会组织》介绍推广,局机关党建工作重基础、抓规范、重特色,被市委组织部组工通讯宣传推广。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对全市8个超大规模社区进行了拆分,在11个超大规模社区设立社区服务站。改革殡葬管理体制机制,重点加强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日常监管,开展丧葬礼俗改革,指导各地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大力宣传现代文明殡葬理念,遏制相互攀比、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

(三)聚焦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爱心民政五个提升行动。围绕爱心民政创建和解决民政事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着力破除制约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和难点,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急事先办、难事督办、特事特办、能办马上办。开展提升社会救助对象精准救助率行动,低保对象精准救助率不低于99.6%,特困供养人员精准救助率达到100%,临时救助对象精准救助率不低于99.8%,托底救助对象精准救助率不低于99.8%。开展提升接受上门服务的居家老人数占比行动,稳步扩大居家上门服务覆盖面,统一全市尊老金标准,全市尊老金标准统一提高到80—89周岁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600元,标准位列全省第一。开展提升困境儿童精准救助率行动,形成常态化主动发现机制,完成了5.8万名困境儿童和2.8万名农村留守儿童的入户排查,困境儿童各类保障标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00元,监护无力和重病重残儿童保障标准均列全省第一位。开展提升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发放率行动,实现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从城乡每人每月130元和90元统一调整为130元,实现了城乡标准一体化。开展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讲好地名故事,弘扬红色文化,在全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中,我市入选11个,数量在全省设区市中第一。

下一步,全市民政系统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组织推进,学史悟思、知史奋进,在知行合一中锤炼坚强党性,在实践磨砺中锻造过硬作风,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宗旨意识,厚植民生情怀,交出更有温度、更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