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滨海县实现政策找人 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07-01 15:50 [ ] 浏览次数:

目前,涉及困难群众的救助项目多,救助部门多,政策碎片化,信息孤岛化等问题尤为突出。面对繁多的救助项目,困难群众往往是一头雾水。同时因各部门救助数据不互通互联,存在识别不精准的情况,甚至给基层民政干部带来被问责的风险。

今年以来,滨海县借助大数据建设智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平台通过与公安、人社、交警、残联、医保等部门对接的数据,与已有数据进行筛选、分析、比对,实现致贫风险等信息变更情况智能提醒,精准识别困难群众,做到“政策找人”,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平台通过和医保局进行数据比对,自动识别出医疗自付费用超过5万元的患者并发出预警。同时平台对患者家庭人口、残疾状况、车辆、社保及不动产等基础情况,在部门间发起初核,这一过程仅需20秒。

根据初核情况,系统将“可能返贫致贫”的患者信息推送至乡镇(街道),由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查核实,帮助其完成社会救助申请。基层工作人员通过一键智能研判功能,以困难群众身份证号码作为唯一性的关键字段智能研判该困难群众已享受救助类别、还可以享受救助清单等。为基层工作者提供了一键式的智能研判服务,实现了政策精准匹配,做到了全市的救助政策应享尽享。从“方便政府管理”到“方便群众办事”,平台变“被动救助”为“主动发现”,精准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对推动社会救助服务方式深刻变革、方便困难群众办事、减轻基层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共享导致的救助不充分、不及时、“漏救”、“错救”等问题,新博科技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社会救助审批流程规范化、办公无纸化、数据共享化管理,通过主动预警精准识别“沉默的少数”,真正实现救助工作的提档升级。智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的应用,实现了社会救助工作信息化管理、多部门资源共享、大数据分析、辅助决策、主动发现救助、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等功能,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社会救助业务的一体化闭环管理。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