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基层动态

响水县民政局着力强化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3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响水县民政局根据《关于开展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夏季送清凉”等专项救助行动,建立以公安部门为主、城市管理部门协作、民政部门配合的街面巡查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一、强化安全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对救助管理机构和托养机构的监管力度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做到发现一起、及时收治一起,切实把流浪乞讨人员基本生活权益维护好、保障好。   

二、强化身份查询,打造救助机制。严格按照民政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身份查询和照料安置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对所有救助人员进行身份甄别和查询,做好长期滞留的无名氏流浪精神病及障碍人员DNA数据采集和人像留影检索工作,通过运用“人脸识别”现代科技手段,采取言语交流、方言分析、试送等方式,经我县救助站再次确认核实后,通过护送、家人接回等方式,已有47名受助人员回归家庭。

三、强化托养管理,拓展保障功能。按照民政部发布的《流浪乞讨人员机构托养工作指南》行业标准,定期组织对站外托养机构——响水县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院的工作流程、基础条件、托养服务办理流程及效果评价等方面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断拓展服务保障功能。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