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大丰区“红色邻里”获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名奖

发布日期:2021-04-26 10:30 [ ] 浏览次数:

    近日, 从省民政厅传来喜讯,大丰区“红色邻里”引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荣获2019-2020 年度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名奖,这是继去年大丰区“健全村务监督机制,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获省厅2018-2019 年度江苏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名奖后,又一次被省表彰,也是今年盐城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近年来,大丰区充分发挥农村社区党建引领功能,创新治理体制,改进治理方式,唱响“红色邻里”品牌,做好新型农村社区“后半篇”文章,探索出了具有大丰特色的新型农村社区治理路径。农民日报、新华日报等全国、省市多家媒体报道,并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被厅长吕德明点赞。

    织密红色网格,筑牢社区治理网络。统筹组建村(居)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三级联动组织架构,从镇(街道)选派党员干部担任新型农村社区第一书记,选拔政治素质好、治理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担任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选择有威信、能力强的党员家庭担任“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联系10-30户农户,做到联户全覆盖。社区居民诉求,通过“收集—受理—转办—反馈”网格工作机制就能及时办理、快速办理。

    打造红色阵地,夯实社区治理基础。按照有党徽、有党旗、有国旗、有标识、有党员形象墙、有红色文化元素、有 Wi-Fi “七有”标准,采取单独新建、村社合建、补充扩建等形式,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站)。建成益民服务社、文化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和卫生室等功能室,配齐超市、快递收发点、电商服务平台等便民服务设施,充分满足社区居民需求。

    激活红色细胞,提升社区治理效能。深化1名村组干部+1名党员+1支服务队伍的“111”微服务,积极为居民提供房屋装修、水电工程、车辆维修、快递收派、家宴等服务,全力打造 5 分钟便民服务“红心圈”。引导退休村支书发挥余热,当好宣传员、联络员、调解员、监督员。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物业从业人员作用,共同做好社区建设、环境治理、文明创建、矛盾调解、创业就业、帮扶解困等工作。

    编织红色纽带,凝聚社区治理力量。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党组织、物业和自治组织互动协商机制。在新型农村社区内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点,开展驻点服务、入户服务、按需服务。设立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委员会、道德评判团,开展文明社区、身边好人、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等选树活动和优秀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案例评选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