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构筑党建平台 凝聚红色力量
激发社会组织脱贫攻坚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0-09-21 17:10 [ ]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大丰区民政局围绕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完善工作,加快构建“1 +N”网格化社会组织党建模式,着力培育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不断增强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区已登记各类社会组织812个,其中,5A社会组织3家,4A社会组织16家,3A社会组织33家。社会组织中已建党组织 70个,党员1182人。

8月28日,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朱晓扣来到区红色驿站,同全区部分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全区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红色驿站、明达幼儿园和众心助困联合会等3家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汇报了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各社会组织结合本组织实际,积极探索,发挥优势,把握发展方向,切实发挥好社会组织行业引领志愿服务、参与脱贫攻坚的作用。

会议对对全区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成绩给予了肯定,指出我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局党委的领导下,发挥社会组织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社会帮扶社会工作,实现了红色帮困有作为、红色扶贫有成效、红色希望有力量近年来,众心助困联合会等5家社会组织捐资7万元,对陕西宜君0-14岁的农村困境儿童69人进行“爱暖童心、情系宜丰”的对口帮扶活动。红色驿站等6家社会组织走访慰问全区462名困境儿童,并给每名困境儿童准备了慰问物品。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先后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云南德宏、等地开展“小水滴助学行动”,已累计捐资达80多万元。

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一是平台阵地不规范,党组织不够健全;二是学习活动不正常,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三是创新发展不充分,社会影响力还不足。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强化政治建设,规范运行,瞄准先进,久久为攻,不断厚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条件,着力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大丰品牌”,推进全区社会组织高起点、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着眼履行党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严肃组织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作用。

要注重平台建设,建强培优载体。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加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关注度,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放大示范作用,擦亮叫响品牌。要着眼提升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发挥“党建+”,带动团建、工建、妇建等联动发展,创新建立精准化对接、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带动,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社会组织的红色力量。

 


来源: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