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处置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14 08:21 [ ] 浏览次数:

2020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消防审验,通过百日攻坚,在全省率先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改任务。截至630,全市127个(省挂号整改110个、市挂号整改17个)涉及消防审验问题的养老机构,完成整改工程并办结消防审验手续108个,关停与撤并19个。727,全省养老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专项整治暨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处置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盐城召开。

一是高点站位,立体推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将养老机构消防审验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全力推进。省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20年第4号)和省民政厅等四部门《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实施方案》下发后,我市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究,第一时间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第一时间组织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明确责任分工、明确牵头部门、明确时间节点,部署专项整改工作。市委书记戴源亲自过问,实地察看。市长曹路宝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力争6月底完成整改任务,确保走在全省前列。313,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各地党委、政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二是联动协同,合力推进。市、县民政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主动汇报,主动对接,主动协调,快速形成专项整改工作合力。122,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专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318,四部门联合市纪委监委第十七派驻纪检组召开全市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再次就专项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32,四部门到盐都区进行调研,形成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审验问题的工作方案。3月底,各县(市、区)政府均出台了专项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专项工作机制。专项整改工作开展中,民政部门主动牵头,规划部门积极排查,住建部门科学甄别,各部门协同配合,通力合作、尤其是针对整治行动中每个环节的重点症结,不回避、不推诿,各自主动跨前一步,从前置手续、建筑物安全、消防设施等三方面,推动问题见底、任务见底、确保不留死角。

三是严格对标,彻底整改。23月份,市、县民政部门主动对接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和规划、消防救援等部门,从前置手续、建筑物安全、消防安全等三个方面分四大类对养老机构消防审验情况进行了细致排查。全市各地严格对照2018年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共排查632栋养老机构建筑物,对不达标108家养老机构按照一院一策要求,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全市各级财政全力保障,先后投入1.1亿元用于专项整改工作。

四是多维督导,强力助推。我市采取暗访、约谈等方式,对消防审验工作进行多个维度的督导,强力助推整改工作往深走、往实走、往细走。市政府将此项工作列入安全生产整治专项督查内容,市政府相关领导给各地政府主要领导写亲笔信,督办整改。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督导消防审验问题专项整改工作,纳入专项督查范围,组织6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整改工作进行督导,同时还对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定期督查。4月上旬、下旬、5月下旬、6月中旬,市专项整改工作组联合派驻纪检组对各地整改工作进行四轮督查。督导组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敦促整改。市县两级以周上报、旬调度、月会办的工作机制,确保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推动问题解决。



来源:盐城市民政局办公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