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发布日期:2020-07-24 08:21 [ ] 浏览次数:

715日,省民政厅在盐城市滨海县举行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启动仪式。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小华出席活动并讲话。盐城市民政局副局长彭涛、滨海县县长刘永轩及各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等300余人参加活动。

王小华指出,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是特殊的儿童群体,更加需要党委、政府及全社会予以特别的关心关爱。近年来,各级民政部门作为儿童福利工作行政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关爱保护机制进一步健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各地创新探索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个性化+专业化等方式,共同织就了一张“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度”的儿童关爱保护网络,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王小华强调,要充分认识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各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推进各成员单位互相配合、通力协作,扎实推进活动开展。要明确重点任务,加强师资培训,遴选专家学者、社会工作者、志愿者、村(社区)妇联主席或妇联执委、村(居)儿童主任等组成宣讲团队,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基层儿童工作队伍业务能力和宣讲水平,发挥好“主力军”作用。要创新宣讲载体,拓展宣传渠道,借助各类宣传媒体的力量,运用微信、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传播平台,增强活动实效,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努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此次活动为期一年,宣讲对象主要是全省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村(居)儿童主任等。宣讲主要内容为有关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保障和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旨在通过活动开展,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及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引导儿童学习自我保护技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引导村民委员会落实工作职责,做好对监护人的法制宣传、监护督促和指导等工作;引导儿童主任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及时协助提供针对性关爱服务,切实维护儿童基本权益;把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落到基层、落到每一名儿童身上,让政策法规制度在基层更好落实,进一步提升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盐城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我省儿童福利政策解读、困境儿童保障实务进行了示范授课。

    启动仪式结束后,王小华一行还深入滨海县界牌周庄小学、八滩中心小学就儿童之家运营管理、社会组织精准关爱等进行了调研。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