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清明,“吹来”网络祭祀生态殡葬“清风”

发布日期:2020-03-27 15:25 [ ] 浏览次数:

桃红柳绿惹人醉,乍暖还寒又清明。受疫情影响,大丰区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清明集中祭扫活动的通告。同时,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代客寄哀思,网络传真情

疫情期间身在异乡,该如何祭扫?大丰区福寿园公墓每天都会接到市民的电话咨询,作为服务城区的经营性公墓,往年清明期间祭扫人数高达3000多人次。今年,为避免人群聚集,该公墓推出“代客祭扫”“网上祭扫”服务,表达市民对已故亲人的思念,了却市民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

据了解,市民可委托公墓方祭奠亲人。通过电话联系,由公墓方统一组织工作人员代为祭扫,也可提供个性化“代客祭扫”服务。市民拨打服务电话,告知墓穴使用人姓名、具体祭祀时间、服务要求等,便可获得祭扫服务。服务结束后,公墓方将祭扫过程中的照片,通过电子邮件或微信传给市民。据公墓负责人介绍,防疫期间,“代客祭扫”只收取捧花成本费,其他擦洗墓穴、鞠躬祭拜、拍照、回传等服务费用全免。

时空隔不断亲情。大丰区福寿园公墓还为市民群众免费提供网上祭扫服务。市民不必亲往墓园,只需登录“盐城市大丰区福寿园公墓”网站,或搜索微信公众号“盐城市大丰区人文纪念公园”,即可进行网上祭扫。通过“网上祭扫”窗口,为逝者献花、点烛、上香、祭酒,还可通过“天堂寄语”“时空信箱”向亲人诉说思念之情,表达祈福之意。

 

生态节俭治丧,引领文明新风

“防疫期间,我们创新服务方式,满足群众合理殡殓需求。”近日,大丰区殡仪服务中心推出“云守灵”服务,通过实时沟通白事管家、24小时全程守灵、礼仪保障、定时消毒等服务,进一步响应政府在疫情期间落实文明殡葬、丧事简办的要求。

作为大丰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殡仪服务中心总投资约4000万元,是上海福寿园集团在江苏省首个投资的BOT项目,引进上海现代殡仪服务理念和先进管理方式,去年底建成开放,是集守灵、告别、住宿、餐饮、丧葬用品销售等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殡仪服务场所,弥补了全区殡仪服务不足,同时进一步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办丧需求。

与此同时,大丰区殡仪服务中心还决定联合大丰区殡仪馆在疫情结束后,免费承办集体公益追思共祭活动。中心负责人说,疫情时期,一些群众未能及时赶回和离世的亲人告别。他们推出“云守灵”“疫情后公益追思”服务,以弥补丧亲之痛的缺憾,了却纪念亲人的心愿。

 

疫情下的清明,呼唤民众文明觉醒

“以前每年清明都要回老家祭扫,但今年回不来了,网上祭扫、代客祭扫平台,为我们解决了祭扫难题。”远在珠海的陈芬对老家提供的祭扫服务很满意。部分市民对新式文明祭扫、生态殡葬等方式较为接受,而部分市民则是出于对疫情特殊时期的无奈,毕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下,如果随意前往,势必会因集中祭扫活动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暂停清明集中祭扫活动的通告,有效避免了人员聚集,阻止疫情传播,体现了一种公共责任。

近年来,新式祭祀和殡葬文化正悄悄在民众心中生根发芽。大丰区推进殡葬改革,建成大丰首个生态公墓——-大丰区人文纪念公园,积极推广骨灰存放、草坪葬、树葬、花坛葬、壁葬、骨灰自然葬等节地生态安葬,为推行生态殡葬起到了良好的引领作用。

深化殡葬改革,引导市民更新殡葬观念。今年疫情特殊时期,大丰区更是推出代客祭扫、网上祭扫、“云守灵”等新服务,为文明低碳祭扫创造了条件。但面对“隆丧厚葬”“焚烧祭奠”等中国传统的殡葬和祭祀习俗,如何因时而变,让文明祭扫、生态殡葬等文明新风得到延续推崇,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真正做到生态殡葬与文明祭祀观念的觉醒。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