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落实“加减法” 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9 17:56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为进一步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积极探索民生工程加减法,真正把群众最关心的民政领域民生问题办得更好、办得更实,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在政策惠民上做加法,让群众安心。发挥好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把贫困户增收减负作为精准扶贫的关键,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政策优势,做好低保动态管理。对2019年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通过动态管理纳入一批、核减刚性支出保障一批、重点保障改善一批、缓退渐退扶助一批和临时救助兜底一批等“五个一批”方式,纳入相应保障范围。截至815日,通过“五个一批”方式,已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对象共37407358人。稳步推进城乡低保对象分类施保工作,提高低保对象中特困群体的保障标准,逐步提升就学困难儿童、重病和重残人员的保障标准,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困难,提高获得感。截至2季度末,我市城乡低保人均补差水平分别达到了每人每月395.4元和393.8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是在程序流程上用减法,让群众省心。8月份,市局对全市的11个县(市、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走访活动,进村入户,重点围绕低保申请审批程序、调查核实低保认定、低保资金管理发放和低保政策执行偏差情况等展开。主要包括申请对象在申请核查过程中是否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对申请对象的认定是否准确、是否存在应保未保漏保情况等;以最多跑一次为着力点,梳理规范管理服务事项,简化流程,全面提高行政审批和为民服务项目办事效率。同时,以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为契机,加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实现扎实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从源头上进行逐人逐户地毯式排查,并及时录入系统,全面核查低保对象的进入程序是否符合政策,政策制度是否履行到位,低保经办人员作风是否严谨,做到对象识别精准,确保兜住底、兜好底、兜牢底。今年上半年,根据省民政厅统一部署,开展低保对象全量信息核对,共申请核对城乡低保对象11.5万人。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