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发布日期:2019-09-29 10:36 [ ] 浏览次数:

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市民政局对标中央要求和省、市委部署,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探索方法、创新形式,努力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做实做好做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一、开展读书研讨,把握精髓要义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提高学习教育成效,919日—25日,市民政局党委利用一周时间,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为学习内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谈体会,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以高质量的学习研讨,为全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作出了高标准的示范引领。

局党委书记、局长谷红彬在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强调,要突出抓重点,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项重点,高屋建瓴、纲举目张,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到实处;要突出抓落实,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关健要在“抓落实”上下硬功。只有把全部精力和注意力用在抓落实上,把工作重心和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抓落实的实际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实效,才能够做一件像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初心使命方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突出抓融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加强民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办好群众“天大的小事”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切实防止“两张皮”,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突出抓宣传,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反映工作成效,营造良好氛围。注重典型引领,及时发现、宣传一批坚守初心、勇于担当的身边典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对照、学习提高;要突出抓成效,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工作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围绕“三个聚焦”和“三基职责”,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让困难群众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获得感、幸福感。

二、举办合唱汇演,接受精神洗礼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民政优良传统,922日下午,市民政局以“不忘初心、礼赞祖国,牢记使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市区民政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唱祖国”合唱汇演。

演出之前,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谷红彬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在讲话中指出,民政和共和国同岁。新中国的第一部法律出自民政,第一个社会福利机构建在民政,第一项救助政策落实在民政。民政是为民之政、爱民之政、民生之政,民政人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政一策,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了民政在“五位一体”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的政治定位,明确了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的职能定位,明确了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的工作定位,为全市上下全力推进现代民政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遵循。

演出中,市区民政系统十三支参演队伍展现了新时代民政干部职工积极进取、为民爱民的优良精神风貌,用歌声祝福祖国70华诞。谷红彬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要借助这次“歌唱祖国”合唱活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拼搏精神、培养爱国热情,将践行初心使命融入到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中,以优异成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三、开办专题讲座,促进学深悟透

924日下午,市民政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讲座,邀请盐城市委党校张里阳教授作专题辅导。张里阳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与经验启示”为题,带领大家回溯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细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利用大量的历史典故和真实事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辅导讲座脉络清晰、生动形象、内涵丰富,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对加强党的历史和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作用。

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冠军主持讲座,并在讲座小结时强调,全局上下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重点学新思想、学党章党规、学党的理论、学党史传统,不断加深对新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定向领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深悟透新思想、推动思想大解放上见实效。

四、推进“四不两直”,防风险保安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即将到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是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党委从讲政治、保稳定、顾大局的高度出发,把狠抓安全生产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与全局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922日—23日,市民政局成立7个检查组,由7名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地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要求,对11个县(市、区)和8个直属单位进行“家家到”检查,以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敬老院、救助站、殡葬服务设施、福彩销售场所等各类民政公共服务场所为重点,突出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制度建立执行情况、各类场所安全隐患情况、出租承包闲置场所安全管理情况等检查内容,明确检查安排,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安全隐患清零。对排查的隐患逐件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在思想上对安全生产形成畏忌,在责任上对安全生产看死盯牢,在行动上对安全生产形成知行合一,杜绝表面功夫和敷衍搪塞。

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落实为“强党性、重担当,防风险、保安全”的过程,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五、深入“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全覆盖

924日下午,盐城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市属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结合各自实际、聚焦发展难题,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以实际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会议由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书记司爱平主持,市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委“两新”工委兼职副书记鞠烨平同志到会作动员讲话。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及所属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主题教育是学习实践新思想,推动科学理论融入灵魂、融入实践的深刻洗礼;是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强大动力”;是践行社会组织服务于民工作理念,推动广大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一线的“全面动员”。开展主题教育要突出学深悟透,要突出求真务实,要突出追根溯源,要突出动真碰硬,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指导、注重宣传引导、强化作风建设。

鞠烨平在讲话中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二要突出重点措施,抓实关键举措,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所属市冬泳协会党支部书记吴步根、市商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倪同国汇报交流了各自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纷纷表示将秉持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以良好的开局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确保圆满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四个新盐城”作出社会组织领域应有的贡献。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