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盐城民政实施六大行动 助推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3-07 16:28 [ ] 浏览次数:

为不断提升民政系统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全面履行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使命,盐城市民政局在充分吸收部、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全市民政系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脱贫攻坚6大专项行动、20条具体举措,不断推动精准扶贫向纵深发展。

一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行动。强化低保与扶贫有效衔接,健全完善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缓退渐退机制,做到应退尽退应保尽保。规范扣减家庭刚性支出,用足用好特困与临救政策,引进保险机制介入兜底扶贫,完善重病重残对象兜底保障和困难群众托底救助,切实强化、优化特困人员救助保障服务。二是农村重点困难群体关爱帮扶行动。按照省定标准,加大失能人员护理院建设力度。在精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等各项福利政策的同时,健全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立关爱服务内容清单,确保老、小、残等特殊困难群体得到基本生活照料。三是支持经济薄弱社区建设行动。加大经济薄弱社区阵地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强政社互动,完善两份清单,落实好每个农村社区每年基本运转经费不低于30万元的政策规定,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四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行动。实施百社帮扶千户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在全市所有村(居)全面建立救急难互助会和慈善分会,解决贫困对象的微心愿微困难。以落实盐城、铜川两市民政局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协议为契机,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盐铜脱贫攻坚战。五是牵手致富结对帮扶行动。积极参与市委组织的牵手致富结对帮扶活动,动员市县民政系统广大干群投身镇、村和重点扶贫对象的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引导全市各类社会组织参与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在农村兴办养老助残、扶贫济困等社会事业、开展社区公益项目,组织5002A级以上社会组织对口帮扶5000户以上重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六是提升精准扶贫能力行动。结合正风肃纪镇村行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督查,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对所有镇、村实现家家到 确保应救尽救应扶尽扶。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三级联动核对平台建设,优化简化社会救助审批流程,推动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让困难群众求助更加便捷高效。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市民政局将着力增强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及时解读各项民政兜底脱贫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民政系统扶贫的创新做法、成功经验和典型事迹,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监督和支持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全社会凝聚起扶贫济困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