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两禁一优”做好清明祭扫服务

发布日期:2019-03-29 16:24 [ ] 浏览次数:

为做好今年清明节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盐城市民政局继续紧扣“文明、绿色、低碳、环保”工作宗旨,以“文明祭扫节地生态安葬”为主题,将永安陵园作为主平台和宣传阵地,通过制作横幅标语和宣传展板等载体,大力宣扬清明文化、倡导祭祀新风。

一是“禁燃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禁”工作的具体部署安排,禁止燃放爆竹、燃烧香纸蜡烛。从2016年起,永安陵园创建“无烟”陵园以来,祭拜扫墓群众不燃放爆竹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自觉践行人文、环保与安全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未出现过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

二是“禁烟火”。在全市范围开展祭祀“禁烟火”宣传,积极引导“无烟”祭祀。继续开展“鲜花换纸钱”服务,在永安陵园和殡仪馆的入口处放置告示牌,并在合适地点设置“鲜花换纸钱”服务点,着力推广鲜花祭祀。近年来,鲜花祭祀作为大力推广无烟祭祀的有力举措,每年利用清明、冬至节点,通过宣传、免费置换等方式,引导祭拜群众逐渐放弃燃烧香纸蜡烛,转而使用鲜花祭拜。同时宣传盐城市政府制定的节地生态安葬惠民殡葬政策,引导和鼓励群众选择骨灰树葬、花葬、壁葬、海葬等节地生态的葬法。

三是“优服务”。 针对清明节祭扫活动“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的特点,市民政局下发文件,要求全市殡葬系统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对公墓、殡仪馆等群众集中祭扫场所的安全检查,保证供电、消防、应急疏散等设施完好;要求对工作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教育;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安全责任落实到人;要求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在祭扫现场进行巡查,及时制止不按规定随意焚烧祭物的行为;要求各地做好安全应急预案,成立清明节安全应急事件处置队伍,有效预防车辆拥堵和踩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广大群众安全,确保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