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扎实开展“四大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9-03-14 10:42 [ ] 浏览次数:

自“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四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盐城市民政局严格按照民政部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正确指导下,加强宣传引领,深化改革创新,狠抓督查落实,四大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城乡低保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进展。全市先后3次召开低保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及推进会,发动900多名一线经办人员全力投入专项清理,严格实行一户一档、每户一表,以阵痛保长安,各地复核农村低保7万户12万人,累计动态出保4.5万人。

二是养老院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全市养老机构管理服务质量类的基础性指标合格率达到了100%,设施改造和设备添置类指标合格率达到了80%以上。在做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的同时,着力推进“五个一”工程(1个省级示范性城市社会福利院、1个政府办失能特困老人集中供养护理院、1个社会办养老护理院、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个老年人助餐点),全市已建成9所省级示范性城市社会福利院,128家敬老院的硬件建设均达到了省定星级标准,20家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建成社区老年人助餐点47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站一体化建设的比例达到10%

三是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有力有序。坚持依法打击和源头治理相结合,对全市社会组织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向13家存在问题的市直行业协会发出整改通知,对6家具备活动条件的社会组织进行引导登记。截至2018年底,全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8591个、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10.4个,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2421人。

四是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成效明显。努力规范殡葬行业管理与服务,联合11个部门出台了《盐城市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市已有16个公益性公墓取得合法土地手续,收回社会资本投资的公益性公墓20个,取缔非法公墓26个、规范服务中介、丧葬用品销售点273个。同时,迁移散坟2.9万座,建成公益性公墓42个,以公益性为主体、经营性为补充、节地生态为导向的殡葬服务供给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