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全市民政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9-12-31 17:22 [ ]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民政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祥和的节日,日前,市民政局印发通知,从做好救助帮扶和走访慰问、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应急值守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做好救助帮扶和走访慰问,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节

足额发放城乡低保对象、特困对象、孤儿、困难残疾人等各类保障资金,及时发现并解决低保家庭、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存在的问题,开展好对低保边缘、因病致贫等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对敬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组织开展一次节日走访慰问。要密切关注节日期间物价波动情况,做好应对预案,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要加大对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困难残疾人以及孤残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救助帮扶和安全保护力度,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要开展一次上门走访活动,指导相关福利机构根据服务对象实际生活情况及服务需求做好节日安排。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按照《养老院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持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好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站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要突出关键环节,坚持定期巡查,重点加强对火灾防控、消防、水电气、食品卫生、设施设备、安全保卫、施工建设、人员密集场所等方面的检查,确保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要深入开展民政领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采取有力举措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上访事件,确保不出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廉洁文明过节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杜绝“节日腐败”,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相互赠送年货节礼等拜年活动,严禁节日期间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电子红包等,严禁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结“人缘”拉关系,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

认真做好应急值守,确保工作平稳有序

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肃值班纪律,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守值班纪律。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并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理。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