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检视问题确保实效

发布日期:2019-11-18 16:00 [ ] 浏览次数:

 

近期,市民政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坚持学和研相结合、查与改相贯通,通过查摆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良好作风推动主题教育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部署高质量落实。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谷红彬主持会议,市委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到会指导,市民政局全体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和各项重点改革,确定了调研方案,并围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课题,采取实地考察、蹲点调研、座谈讨论、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全方位了解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成果。会上,局党委成员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紧扣党章党规和对照检视的18个方面问题,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检视,逐一发言,认真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同时,提出了下步整改措施。

谷红彬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四个到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调查研究同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调查研究寻找解决老问题的新办法、新途径,思考应对新挑战的好想法、好措施,进一步推动调研成果转化,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一要把调研成果转化同强化理论武装结合起来。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强化理论武装的路径方法,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进一步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方面下功夫,在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要把调研成果转化同践行宗旨意识结合起来。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头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盼,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让改革红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提升百姓满意感、安全感、获得感。三要把调研成果转化同推进整改落实结合起来。这次主题教育要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对于调查研究中提出的问题、改进思路和措施以及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真正形成下一步推进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法和有效路径,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科学谋划工作思路、研究解决工作难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局党委书记、局长谷红彬对此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做了点评。他指出,市民政局班子成员能紧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照“18个是否进行查找,问题找得准、措施拿的实,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同时,谷红彬对继续推进主题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采用各种形式检视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的理解,防止学习有痕但入脑不深;二要深刻检视突出问题,要及时把找差距专题会查摆出来的差距和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三要扎实抓好整治整改,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挖深、剖析透彻,盯着整改,防止雨过地皮湿、没有真正落地;四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优先回应和解决好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防止不接地气、走了形式。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