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为养老插上“互联网翅膀” 开启智慧养老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10-29 15:18 [ ] 浏览次数:

2014年下半年,我市开始探索市场+、互联网+、社区+、社会组织+”的运行机制,破解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难的问题。总体思路是,厘清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在模式构建中的角色分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引进专业社会组织(机构)或企业,以互联网为手段,依托社区,开展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具体做法: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主动提供给具有相应资质、从业经验、专业服务团队的社会组织或企业运营,并建立县(区)居家养老服务智能化平台,政府给予一定的扶持。一是对特困、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中居家老年人以及经济困难的孤寡、高龄居家老年人,由政府向承接运营服务的社会组织进行购买服务。二是对社会组织运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人助餐点、助浴点,经考核评估合格的,每年给予运营补贴。三是民政部门、镇(街道)、社区(村)在做好监管评价工作的同时,给予组织、宣传、协调等方面的工作支持,帮助社会组织解决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矛盾与问题,保证社会组织能够实现基本运转。政府也从直接提供服务变为监管服务。

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已建成一个虚拟养老院,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其中,盐都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20107月建成运行,负责全区居家养老“12349”服务热线的运转和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全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医疗护理、卫生保洁、文化娱乐、人文关怀、法律援助等7大类47项服务,共签约社工1600多人,社会服务商1800多家。射阳县于20189月与新华网签订养老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射阳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构建和完善以县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指挥中心、镇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管理中心、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服务中心的三级服务网络,民政部门逐镇督查、逐村过堂村级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和运营情况,积极宣传政府购买与补助养老服务政策内容,在原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软硬件功能、增设服务台席,搭建了一支拥有341人的服务队伍,自201810月平台正式运营以来,服务老人近5万人次。

2019年,市民政局将依托市区区划地名公共服务平台,录入市区所有养老机构、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单独设置的老年人助餐点的基本信息。养老服务地图将全方位的呈现市区内各类养老服务设施,打通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