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19-10-24 14:18 [ ] 浏览次数:

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作风建设,坚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情怀,有效地提升了机关服务质效和党员干部形象。

一是着力打造民政为民服务品牌。制定《2019年度党建活动节点化安排表》,利用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契机,开展系列党建活动。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汇演,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弘扬民政优良传统,激励机关党员立足岗位,争做服务先锋、志愿先锋。组织党员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儿童福利机构,慰问困难群众、老年人、低保户等。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党员志愿服务者300人次,受益1000余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家家到活动,做到市局对全市乡镇家家到,县局对全县每个村居家家到,乡镇民政办对民政重点服务对象家家到,俯下身子解决问题、服务群众。

二是大力推进“温情救助”改革。深入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借助信息化手段,简政放权、优化流程,依托“我的盐城”APP,开发社会救助申请网上申请平台,落实“线下一门受理、线上一网通办、业务协同办理”工作要求,推动救助申请“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建立主动发现和快速响应机制,对困难群众出现的急难情形启动及时救助程序,让困难群众求助更加便捷高效,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三是以案为镜积极开展廉政教育。邀请市纪委领导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开展“510”警示教育,通过对违法违纪案例的分析,全面加强了民政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的防控。同时,在市直民政系统开展廉政风险点和作风风险点双排查活动,共排查廉政风险点59个,作风行风风险点49个。对排查出的风险点,细化内容和表现形式,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明确相关责任人。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化解廉政风险和作风风险,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和作风风险。

四是建立完善党风廉政监督体系。先后多次召开市直民政系统作风建设推进会、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报告会,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台《盐城市民政局一事双报告暂行办法》,推动两个责任的落实。切实履行党的基层组织监督职责,突出党章党规党纪,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指标,重点抓好社会组织、基层群众自治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出台《市级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开展财务规范检查家家到活动,组织市直民政系统8个直属单位开展财务互审工作,加大对民政事业单位的监管力度。

五是深入推进四不两直安全检查。922—23日,市民政局成立7个检查组,由7名局领导带队,分赴各地按照四不两直的工作要求,对11个县(市、区)和8个直属单位进行家家到检查,以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敬老院、救助站、殡葬服务设施、福彩销售场所等各类民政公共服务场所为重点,明确检查内容,提出检查要求,确保安全隐患清零。对排查的隐患逐件逐项进行整改落实,在思想上对安全生产高度重视,在责任上对安全生产看死盯牢,在行动上对安全生产形成知行合一,杜绝表面功夫和敷衍搪塞。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落实为强党性、重担当,防风险、保安全的过程,以保民平安、为民造福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市民政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