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民政动态

认识新定位 瞄准新目标 找准新抓手 ——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民政工作片区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2-03 13:30 [ ] 浏览次数:

11月28-29日,全省民政工作片区座谈会分别在无锡、盐城召开。厅党组书记、厅长吕德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市民政局长围绕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度工作思路进行交流。

吕德明对各市民政局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机构改革背景下,各地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现代民政总目标,抓重点、补短板、树品牌、守底线,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有作为。各地围绕全省民政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工作亮点纷呈,不断深化高质量现代民政内涵,有的地方已形成了制度成果和经验成果。二是大局有地位。各地积极推动将民政工作列入当地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出台了不少重要的政策文件,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全国全省有影响。江苏民政在全国贡献了许多经验,涌现出不少典型,树立了民政正能量。

吕德明提出,谋划2019年民政工作,要立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机构改革的新形势,民生需求的新提升,准确把握民政工作的新职能、新定位、新目标,厘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抓手,深化民政改革。一要认清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地位作用。要从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体四个维度,充分认识民政在维护国家政权、推动社会进步、促进家庭和谐、保障人的全面发展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民政部门的作用和地位将更加凸显,社会关注度也将越来越高。二要把握机构改革后民政部门的职能职责。机构改革后,民政职能将更加聚焦,民政工作标准也要提档升级。要以精准、精心为目标,加强民生保障;以共建、共享为目标,创新社会治理;以便民、惠民为目标,完善公共服务。三要强化民政工作的目标定位。对照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要求,民政工作要强化前列意识。要创一流,民政工作要与江苏作为经济发达省的地位相匹配,各项工作都要争先创优;要出经验,注重从基层挖掘经验和典型,积极在全省全国推广;要保底线,牢牢守住安全、信访、廉政的底线,确保不发生击穿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四要找准民政工作抓手。全力做好政策创制、规划引领、典型示范、创新手段、人才支持、党建保障等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

座谈会期间,吕德明厅长一行调研无锡市滨湖区社会福利中心,盐城市海德邻里之家、社会福利院和救助中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