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图片资讯

全市民政工作座谈会在盐城召开

发布日期:2018-12-21 12:31 [ ] 浏览次数:

1220日,全市民政工作座谈会在盐城召开。局党委书记、局长谷红彬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民政局长围绕2018年度特色亮点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度工作思路进行交流,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做了点评。

会议对各地民政局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指出,新时代下的民政不只是面向弱势群体的民政,而是服务全民的民政,不只是关门民政,而是面向全社会的开门民政。需要广大民政干部职工深刻认识民政工作新的使命,在聚焦民政职责、充实工作内容、拓宽工作对象、提高工作标准上下功夫,以高标准、高质量引领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会议提出,谋划2019年民政工作,要以脱贫攻坚作为全年工作的统领,不断推进四大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扶贫、救助、济困为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深化国家救急难综合试点,健全政府主导保基本、市场介入作补充、慈善参与献爱心的三位一体的社会救助工作格局。二要以落实城乡社区治理与服务文件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为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政府治理为主导、居民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动力,健全体系、整合资源、增强能力,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三要以提升人民生活高质量为中心,打造养老、扶幼、助残为一体的社会福利体系。要聚焦养老事业与孤困儿童关爱保护发展短板,改革管理模式,推进服务业有序开放。四要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为重点,打造殡葬、婚姻、地名为一体的社会事务体系。要按照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的要求,既在上下功夫,更在上做文章,进一步完善城乡统筹、权责清晰的专项社会事务体系,推动各项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很多全局性改革都对民政工作产生了直接、具体的影响。要在发挥民政社会建设骨干作用的同时,更加关注民政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问题。在做好托底救助与脱贫攻坚相衔接的同时,提前谋划脱贫攻坚后的社会救助发展思路问题。在保证民政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同时,重点研究深化放管服改革后如何加强民政行业监管的问题。在坚持政府投入为主的同时,注重研究民政工作如何借鉴市场机制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今后一段时期还需要高度重视民政数据统计分析和内部审计工作,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法治化标准化水平,全力做好安全和稳定工作。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位置,充分认识中央驰而不息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定决心,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强化党风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政风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强化行风建设,不断优化民政服务环境。要强化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会议要求,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一是提前做好困难群众慰问的有关准备工作。二是统筹谋划好机构改革工作。三是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四是深入开展作风隐患点和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证。

 


打印 关闭